[婚禮] 省錢喜帖自己來


自從訂好飯店宴客的時間,便開始著手規劃所有的細節,發現台灣的喜帖一張比一張貴,一張30、40的還算便宜,70、80的還大有人在,若再加上漲價變很貴的郵寄掛號費,一張喜帖的價格真的嚇屎人,而且真的會收藏的人也沒幾個,覺得錢都浪費了...
雖然我們的朋友大都是願意收電子喜帖的,但柳公子的父母仍是認為長輩們都要送真的實體喜帖,還有公司長官們也要發紙本的喜帖,便開始了尋找中式喜帖的漫漫長路。

看網路上有印明信片那種的邀請卡來代替傳統的喜帖,也收過幾張,但總覺得質感與氛圍好像沒有那麼喜氣洋洋。既然台灣的中式喜帖這麼貴,對岸的應該會相對親民一點吧,後來發現淘寶的喜帖也有很多高價品,花時間慢慢篩選後找到幾種現在看起來也算便宜的喜帖,就直接各買1張來當樣品。





說真的在網路上看照片跟實際上拿到手的感覺真的差很多,原先網路上不起眼的,最後成為我們定案的喜帖。像我原先喜歡右2,柳公子偏好左1,拿到手看了一個禮拜,左2卻越看越好看。右邊兩種看久了覺得小家子氣,左1則是俗氣,左2有低調的龍鳳印花,後來我們電子喜帖也是把龍鳳圖案篩出來,而且封套囍字是真的金屬質感,簡單大方又不失貴重,收到的人都說質感真的好。



選好了喜帖樣式,在來就是內頁了,從對岸來的當然預設都是簡體字,我便一家一家詢問可否幫印正體字,或是直接列印我們自己設計的內頁,也請柳公子去找影印店詢問各種紙質、黑白及彩色列印、裁切和不含裁切的價格。

淘寶若直接打印正體字是可以的,每張也只多0.2人民幣,但是是套版列印,也就是原先圖案及列印好的字都是簡體的無法改。若要全部重新印我們自己的內容樣式,則是每張多1.6人民幣,和柳公子問到影印店印一張是10元相比,雖然價差百分比很大,但是用金額來看其實不會差到哪,而且我們很難放心把這重責大任交給大陸的廠商印(後來發現我同事是直接請他們印XD),畢竟這是大事,到時候收到不對就欲哭無淚了...

既然決定不給淘寶的店家印,便直接買了要的數量,一套含信封當時是買1.75人民幣(後來發現他有降價>"<),但因為喜帖的紙非常厚,很有重量,含運費攤下來一套是新台幣10.8元,在台灣怎麼可能買得到這種高品質低價格的喜帖!!

接著就是設計內頁了,和祝福小卡([婚禮] 快速簡單自己做祝福小卡)一樣,用Power Point做就好,量內頁尺寸、選喜歡的字體、參考網路上大家都放什麼內容,也是很快解決。因為我們有開一個網站專門放婚禮的資訊,因此內頁左側就直接放上QR Code。


草稿好了之後要選紙的顏色,他們原先都是用很淡的鵝黃色,我們則在淡黃色、粉橘色、粉紅色上面試印,覺得用粉橘色配上紅色顯得非常出眾。但又遇到一個問題,全部都是黑色的似乎有點古板,但要印彩色又覺得才印那麼一點點顏色也太貴了...

腦力激盪了許久,我就去刻了一個「囍」字印章,大小大約是電腦的18號字,雖然只有標楷體跟新細明體可以選,但是蓋上去紅色的標楷體反而顯得很柔和,和旁邊的正黑體搭得非常和諧,且有畫龍點睛的感覺。



製作喜帖內頁最痛苦的應該是裁切了...既然是黑白列印再蓋紅色印章,買紙回家自己印就好啦!真是個省錢的現代好女人~連切邊都自己來,但切邊實在是太無聊了,無聊到切一切要玩一下手遊才不會睡著的程度,而且柳公子是出了名的手殘沒耐心,從小到大的美勞課都是給媽媽做的...與其聽他邊切邊嘮叨我還是自己扛了吧!

最後把所有喜帖相關的花費都算進去,包含買樣品、列印、買紙等的小錢,一套喜帖平均花了新台幣15.5元,有夠便宜!但是沒算到我的時薪哈哈~


順帶一提看人家喜帖裡面會放幸福小卡(婚紗照),通常都是婚紗公司附的,而我們是自助婚紗當然就沒有這種服務,這時候噗噗竟然翻出了好幾年前辦Costco會員送的100張照片兌換券!真是天降甘霖,我就把婚紗照2張拼成1張4*6大小的圖檔送印(當然也是我切...),部分放喜帖內,剩下的就直接婚宴當天拿到會場給大家自己拿惹~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