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Excel函數] 檢視與參照:VLookUp、HLookUp


說到Excel函數,VLookUp應該是除了加總(Sum)以外最多人使用也最實用的函數之一。
當要從一個工作表比對另一個工作表的資料,或是將多張工作表某些欄位合併在一起,幾乎都會使用到LookUp相關的函數。

因此這裡就先來介紹Excel函數類別「檢視與參照」中的「VLookUp」與「HLookUp」。

LookUp


由英文字面上就可以清楚明白,這個函數是用來「尋找」某個特定的值,又分為VLookUp(垂直尋找 Vertical Look Up
HLookUp(水平尋找 Horizontal Look Up)。因為表格的資料通常都是由上而下依序新增資料,所以VLookUp垂直尋找是最常用的。


VLookUp


=VLOOKUP(要找什麼, 在哪個範圍中找, 想要知道範圍中第n欄是什麼, 能不能隨便找)

VLookUp的用法是在一範圍的「最左欄」尋找特定值,再傳回同一列指定欄中的值。
由Excel的函數說明中可知,VLookUp由4個引數所組成,翻成白話文如下:
引數1 Lookup_value:要找的東西的索引
引數2 Table_array :在哪個範圍中找
引數3 Col_index_num :要告訴我第幾欄是什麼東西
引數4 Range_lookup:是不是可以隨便找?True代表可以隨便找,False就是不能亂找,一定要找到一樣的。(布林值:True/False)


舉一個範例,我們有一品牌代號名稱對照表,以及銷售資料,銷售資料表中的品牌只用代號表示,但我們想要知道它代表的品牌名稱是什麼,公式便如下:
引數1 Lookup_value 要找的東西的索引:品牌代號
引數2 Table_array 在哪個範圍中找:品牌對照表
引數3 Col_index_num 要告訴我第幾欄是什麼東西:品牌名稱位於對照表的第2欄
引數4 Range_lookup 是不是可以隨便找:當然不能隨便找 False
因此B欄品牌名稱公式=VLOOKUP([@品牌編號],品牌對照表,2,FALSE)

※如果資料屬於「範圍」而非「表格」,則B2公式為=VLOOKUP($A2,品牌對照表!$A:$B,2,FALSE),引數2的範圍須用「$」符號固定(可按F4切換),避免在拉公式的時候範圍跑掉。公式用儲存格編號表示較不容易閱讀,範圍及表格的差異及用法請參閱[Excel基礎] 範圍、名稱、表格(資料表)



LookUp引數4 Range_lookup=True


大家不管在哪裡學VLookUp這個函數,最後一個引數都是用「False」,也就是必須找到一模一樣的資料,其實若是設定為「True」也有另外的用法。

當引數4 Range_lookup=True,代表可以在範圍中尋找最相近的值,而非完全一樣的值。
如果要尋找的是數字時,會尋找「小於等於(<=)的值。

以所得稅率區間為例,若尋找所得額時引數4=False,代表必須找到完全相同的數字,那麼在所得清單中便會傳回錯誤值。若改為True,代表可以尋找小於等於所得額的區間起始值。(此例中右方表格判定個人所得稅率=vlookup([@所得額],所得稅率,3,True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