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認真][心得]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完整體驗

 
從小學4年級我就開始戴眼鏡這條漫漫不歸路,到了大學愛美又想要保護眼睛就配了硬式隱形眼鏡,想說可以讓眼睛比較透氣、微血管增生比較少,但是誰知每次體育課或是出去玩,到風大的地方一有灰塵吹到眼睛,就痛得哭爹喊娘的,因此硬式隱形眼鏡大概只存活了2年就陣亡,直接戴日拋又快又舒服,還不用清潔...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超級大懶鬼XD

跟我同一年齡層戴軟式隱形眼鏡的同儕們,大概都聽過眼科醫生說軟式隱形眼鏡約只能戴個10年上下,眼睛就會因為微血管增生太多而不能再戴,那時我就想說我不管到幾歲都還是很愛美啊,怎麼可以忍受每天戴眼鏡拙拙的樣子咧!後來也因為隱形眼鏡戴太久造成時不時眼睛覺得乾澀的狀況出現,雷射近視這個念頭就開始在心裡萌芽

既然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那兒都去不了,本來期待已久的歐洲蜜月也泡湯,錢跟假都沒地方花的狀況下,就想說來處理一下近視好了XD
前幾年同事有做的關係有研究過Lasik,但研究完因為角膜要切的部分實在太多了,實在是沒有勇氣去做,想說以前看到有植入式隱形眼鏡,Google的過程中又發現有更新的Smile雷射近視技術,二話不說馬上就約了幾家診所來評估看看,基本上都是付掛號費後做全套的眼睛檢查,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幾間全都給他約下去

術前相關數據:
  • 近視度數 R:650 L:500
  • 散光度數 R:150 L:50
  • 角膜厚度(uM) R:604 L:612
  • 瞳孔大小 亮:4.25 暗5.00
  • 淚液分泌狀況 皆不到標準的一半
  • 眼壓 正常
檢查完的結果我除了淚液太少以外其他的條件都沒問題,每家也都對我的角膜厚度嘆為觀止,在聽諮詢的過程中,有一家馬上就出局,除了推銷以外,幾乎不講副作用,乾眼的問題也都輕描淡寫的帶過,而且他還沒檢查出來柳公子的角膜因為眼睛太乾有輕微的變形(這是我選擇手術的大愛檢查出來的,但藍醫師在評估過後說還是可以做)

經過一連串的諮詢以及PTT爬文後(Dcard都是年輕肉體恢復速度太好了,我無法拿他們當參考>"<),歸納出幾個我最後選擇Smile的原因:
  • 一代的PRK(TPRK、LASEK)因為術後實在是太痛恢復期又長,我還有蟹足腫體質+高度近視(超過600度),怕產生角膜霧霾Haze,術後照顧太累人了
  • 二代LASIK則是要製作角膜瓣,破壞太多淚神經,我的淚液已經不到標準,做這個手術我大概會跟糖尿病患一樣一輩子離不開藥(人工淚液)......但是有些診所推銷都不會認真跟你說這件事,有乾眼症的人才知道這種苦,以及角膜瓣其實不會真的癒合,已經切開過的角膜瓣是可以很輕易地再打開,光這點就有夠恐怖
  • 三代德國蔡司SMILE標準傷口2~4mm,藍醫師可以說是神手大概只需要2mm,保留的淚神經最多,但是前1個月因為拿出來的角膜會有空氣殘留,需要時間讓人體自行吸收使角膜貼合,因此會有霧霧的感覺

    LASIK切開2公分左右的角膜掀開(角膜瓣)

    SMILE的切口小於4公厘,且不掀開

  • 另外一種不是雷射又最貴的植入式晶片(植入式隱形眼鏡),原先對它的興趣最高,深入了解之後,知道它切口跟Smile差不多,但是放在角膜和虹膜之間,因此深度更深,而且以後老了白內障要換水晶體時,就必須要將晶片取出,或是視網膜破洞,雷射要補洞被它擋住了話也要取出,十幾萬就報銷了,因此適合超高度近視、角膜太薄不適合雷射的人採用

再來PTT有一篇是根據蒐集論文而來的「近視雷射之後遺症分析」,這種有論文根據的文章最得我心!他說明了角膜最前面的40%組織張力最強,就算Smile切的最多最深,留下來的部分保護力仍是最高的,其餘兩種術式,切的角膜雖然比較少,但留下來的都是豬隊友啊~

由於我的眼睛條件優異(?)角膜厚度厚、夜間瞳孔不大,因此不用考慮夜間眩光的問題,基於上述種種原因,就選了Smile,至於醫生與診所間的價差,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爬文,會有很有趣的解釋。

我是在中秋連假做手術,當天11點報到,報到時就先吃了鎮定劑,再接著做一些檢查確定當下的狀況是可以手術的,還好有鎮定劑,不然我真的會緊張到發抖,因為雷射時靠的不是只有醫生的技術,還有自己的專心度與控制眼球的能力。

雷射時會有一個綠光要盯著它看,隨著時間流逝它會慢慢變霧接著消失在眼前,但是!!!這時候其實還沒完成,還是要繼續盯著剛剛的點,當它消失時我心超慌的,深怕眼睛跑到別的地方,雖然藍醫師都很溫柔的不斷提醒我做得很好,但那短短的23秒讓我覺得像23年...

兩眼都完成走出手術室,雖然水霧感很重,但是可以看到牆上時鐘的時間時,那種喜悅真是不言而喻,覺得人生充滿希望XD

術後衛教完成後,藍醫師會再看一次眼睛狀況,並發給一對剛剛切下來比月餅還圓的角膜當紀念品,並表示晚上就可以看月亮囉!


回家後因為吃了鎮定劑點完眼藥水倒頭就睡,說真的只有前4個小時比較不舒服,完全不會痛,但覺得好像有東西卡在裡面,睡到晚上醒來超興奮的我真的不用戴眼鏡啦!也沒有畏光或乾眼的問題,只要記得按時點藥、不能揉眼睛及不能碰水。

戴蛙鏡洗澡
戴蛙鏡洗澡

戴眼罩避免睡覺揉眼睛

術後紀錄

第2天:手術完隔天回診,醫生會取下保護用的隱形眼鏡,接著測量視力,當時右邊0.8,左邊0.7,大概是近視100~150之間,接著就跟我爸媽去吃欣葉吃到飽,喝湯剝蝦什麼的怕噴到眼睛就會戴著護目鏡,沒有乾眼沒有畏光。

第3天:沒有乾眼沒有畏光,但是之前衛教的時候說要讓眼睛濕潤好得比較快,所以想到就點一下人工淚液,也是跑出去吃飯,但是幾乎都沒在用手機,也沒看電視,想說就難得讓眼睛好好休息。

第4天:也是跑出去吃飯,在外面喜歡問柳公子看不看得到哪個招牌的哪個字,發現遠距離視力比柳公子戴眼鏡還好,但是近距離看菜單還有一點糊糊的。

第5天:終於到考驗眼睛的工作天,放假前我就已經先裝好螢幕調色的軟體,降到4000K減少藍光對眼睛的刺激,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辦公室長期空調讓空氣很乾燥,雖然在家裡也有開冷氣,但是辦公室真的讓眼睛覺得跟沙漠差不多乾,瘋狂點人工淚液還是覺得不行,就戴上包邊的護目鏡,讓眼睛不會接觸到辦公室的空氣才覺得比較好。看螢幕的字也覺得不清晰,但是看文件又沒這個問題。晚上回診測了視力(E)右眼介於1.0至1.2之間,左眼1.2,遠的視力恢復滿快的,驗光師說是因為我已經快到要老花的年紀了...近跟中距離恢復的時間要比較久...離開時拿了一些單支裝乳白色的人工淚液,醫生也給了維他命B2幫助眼睛復原。

第8天:乾眼症狀好很多,幾乎不太需要點人工淚液,原先看東西霧霧的感覺都消失了,感覺恢復狀況良好。

第10天:回診測視力(E)左右兩眼都是1.2,給藍醫師檢查說傷口都好了,可以恢復正常方活方式,出門也不用戴護目鏡了(灑花~

第12天:覺得右眼脹脹的,視力也比較模糊,就趕快回診所給醫生看一下。測視力(C)右眼只有1.0而且看得有點辛苦,左眼1.2,給醫生看擠了一下眼瞼油,說沒什麼問題,脹脹的感覺是消失了,但是視力還沒恢復,希望過兩天可以變好。

第15天:突然覺得看螢幕變得很清晰,沒有霧霧的感覺,自己覺得視力恢復良好

第21天:這週開始沒有眼睛乾的問題,回診測兩眼都是1.0~1.2之間,當初做的時候因為已經快到了老花年齡,有說我要做1.0就好,醫生也說完全恢復了,叫我趕快去享受人生XD

滿1個月:恢復良好,沒有乾眼、沒有炫光、沒有畏光,除了有時候早上剛醒還是習慣性想拿眼鏡外,真的是超完美,還會一直被柳公子羨慕咧~(註:某位朋友比我早1個月去做TPRK,到現在視力都還只有0.8,出門也一定要帶太陽眼鏡防紫外線,只能說Smile錢花得太有價值惹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