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Excel] [Power Query] 表格/資料表/矩陣轉換為明細清單

 
我們常常在收到資料時對方已經很好心的整理成表格,但其實需要進一步分析或整理時反而更難依照需求調整欄位,例如下面這張表若需要加上百分比(樞紐分析如何加入百分比顯示?),還要一欄一欄插入再輸入公式,這種重覆步驟會讓人做到睡著,而且如果有24個月咧,插完都睡著了zzZ


這種情況我們可以使用Excel 2016以上就有內建的資料處理功能「Power Query」,如果是2013版本,可以到微軟官網下載插件(教學傳送門)。
先選好資料範圍,接著頁籤「資料」→從表格,便會跳出Power Query編輯器視窗



上面的功能欄位跟原先所使用的Excel其實差不多,該有的資料處理功能都有,只是不能直接修改資料的內容。
接著我們將要轉換為明細清單的欄位選取起來,頁籤「轉換」→取消資料行樞紐



有沒有!!馬上就將表格轉換為可以拿來做樞紐分析的明細資料清單了,接著我們在標題的地方連點2下,就可以修改標題名稱,修改好後,頁籤「常用」→關閉並載入,就會載入到Excel中的資料表中,可以做後續的分析囉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